bfe1ef8b8219bf58dfc4aa9714f3e85b

在某個階段,尤其當你寂寞太久的時候,有太多的衝動,把喜歡當成愛,把一秒當成永恆。每個人的青春里都有一條彎路,誰也沒法替你走完,但未來總還在。

(一)
朋友A,暗戀一個女生六年,最後還是無果而終,而我們最為他不平的是從始至終他都沒有讓那個女生知道自己喜歡她。可是他說沒關係,某天他回想起她的時候,他發現從始至終他都沒有期望她會出現在他的明天裡,但如果時間倒流,他一樣還是會去喜歡她。

暗戀的好處就是,她的一個舉動,一個微笑,就​​能讓你莫名的記住好多年。

不是所有的故事都有happy ending,但不是所有不是happy ending的故事都沒有意義。即使某天你回想起一個人,她曾經讓你以為她會出現在你的明天裡,可是卻從始至終都沒有出現在你的生活裡,也不會覺得白忙活了一場。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那是扯淡,在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這就叫青春。

(二)朋友B,前陣子一個人去西藏回來,儘管現在西藏像是一個氾濫的名詞,我們還是不能掩飾對她的佩服。她的gap year開始的轟轟烈烈,在前陣子結束了,她說自己從來不是一個那麼堅持那麼篤定的人,但是突然覺得,就這一次,不能再半途而廢。她說這一次她要把自己以前所有沒用到的倔強都用完,把所有的半途而廢都彌補。

她這麼說著,她也這麼做了。

然而在她這麼獨立的形象之前,是一次失敗的感情。雙方父母同意了,訂婚酒也辦了,男主角卻突然變卦了。我不想去評判什麼,然而還是替她可惜。

只是我們誰也沒有想到,她會以這麼獨立強大的形象歸來。她說自己已經把之前黃金年代的一部分全部給了他,之後的日子不想再為了他浪費了。

(三)
不久前同為留學生的M問我,每一次在機場最讓我觸動的什麼,我想了會說,是看到留學生們離別時候的感傷吧。他搖搖頭說,最讓他觸動的是,無論那個人之前的生活是怎麼樣,他的性格是懦弱是堅強,在走進海關的那一刻,即使已經淚流滿面了,他也不會回頭。
最讓我佩服的,是那些已經難過到抑制不住哭聲的人,也絕不會回頭,也絕不會把自己的軟弱展現在爸媽面前。

每到六月,就會有很多人繞了一個大圈子,然後回國,終究是回到那個熟悉的地方。曾經我想,為什麼我們繞了一大圈還是毫無例外地回到了原地,為什麼明明全世界最愛我們的兩個人都已經在身邊了,我們卻還是要離開他們。

後來我才想明白了,我也在之前的文裡說,所有漂泊的人不過是為了有一天能夠不再漂泊,能夠保護起自己的家人。只有經過這樣的折騰,這樣看起來的一種徒勞無功,才能明白原點是一個什麼樣的東西。

(四)我從來不覺得我自己是一個很靠譜的人,我談不靠譜的戀愛,寫沒人看的書,打著旅行的旗號一個人去很多地方。每次我在陌生的地方看著陌生的天花板的時候,想的卻總是家,每次我錯過了那個人之後,我才會發現哪些地方我做的不好。我曾經想,為什麼要這麼折騰,為什麼那麼不靠譜。

然而成長的一部分就是這樣,你不斷地跟熟悉的東西告別,跟熟悉的人告別,做一些以前從來不會做的事情,愛一個可能沒有結果的人。成長的一個副作用就是,無論看到誰和誰分開都不會太奇怪。但換個角度來看,這也許是一個正作用:無論誰離開,你都能足夠的勇氣去面對新的一天。這不好也不壞,我們必經的一程而已。

那麼多那麼多人跟我說異地戀不靠譜,然而我卻還是相信堅持是值得的。這個世界上,最怕的,是當你最需要愛的時候,你需要的那個人,卻不在。但在這樣的一個世界裡,一定有撐得過時間,熬得過距離的感情,只要你堅信,只要他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