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f4aed5djw1dzzzy1tn9wj

 

(圖片來自泰國攝影師Kittiwut Chuamrassamee 。)

『每一個人都有在靈魂上痛感寂寞的時候。我們時常會感到滿腹委屈,卻覺得親友之中​​竟無一人可與之一吐積鬱。

尤其是當我們發現並且證明了人們多數喜歡看你春風得意時的笑臉而不喜歡聽你秋扇同捐時的牢騷;當你一腔心事方待傾訴,卻見你生平好友婉謝約談離席辭去,那時,你心中有是什麼感覺?

但如你夠豁達,你就應該了悟,人與人之間只能在歡聲笑語的時候顯得親熱,或在一方要以施捨善意,博得慷慨之名的時候,顯得仁慈。捨此而外,沒有誰真正會分擔你心靈上的寂寞。 』

                                                                                                                                                                                                                                  ——羅蘭小語《談談寂寞》

『當夜深人靜時,一個人跑到高山頂上或大沙漠裡,非常寧靜,自己的眼淚就不曉得怎麼會流下來。這不是悲傷也不是喜歡,那是一種無比的寧靜的舒服,身體每一部分都自然打開了,心裡的痛苦、煩惱什麼都沒有了。就是古人​​所謂的“空山夜雨,萬籟無聲”。只聽到空山里雨水拍打樹葉的聲音,別的什麼都沒有。那是寂寞的享受,不是錢財能夠買得到的。

一個人先要會享受寂寞,才可能了解人生,才會體會到人生更高遠的一層境界。否則,到了晚年,本來可以享受清福,但多數人反而覺得痛苦,因為一旦無事可管,他就活不下去了。有許多老朋友到了享清福的時候,硬是享死了。究其原因,是害怕寂寞。 』

                                                                                                                                                                                                                                               ——南懷瑾

緣投a曰:

寂寞並不可怕,它完全可以成為一種高貴的享受。一個人是否寂寞,不是看他周圍有沒有人,而是看他的思維是否與周圍的人一樣。寂寞時人特別理性,能聽到自己思想深處發出的細微聲音,對事物的思索比任何時候都要真切,都要透徹。寂寞者絕非空虛的人,而是心胸闊大的人,無論處於順境還是逆境,都能享受到人生之樂。

所以在寂寞時,人有著超乎塵世之上的靈魂的純潔,得到內心的自由和安靜,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和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