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曾經看過一個薪水與幸福指數的調查,調查中指出月薪3萬的人比薪水4萬的人幸福,因為如果按照薪水來劃分階級的話,月薪3萬的人屬於中等收入群中較高的,在這個階層中,過著較優越的生活,但收入4萬的人卻是他那一階層中收入較低的,他們不得不為了再攀新高而不懈奮鬥。

但其實,人不管活在哪一個階層都會有壓力。某個政論節目中曾經在閒聊各階層人的壓力時,得出一個結論:中等收入的人壓力最大,因為他們一不小心就會變成窮人。

這裡還有一個原因,中等收入的人不像更底層的人們那樣,連選擇命運的機會都沒有。他們無時無刻都在掛念給自己一個位置。

這種壓力感已經蔓延到愛情裡。最近跟朋友聊天提到愛情,聊到男人給女人的某些不良感覺,我說很摳應該算一種吧,每次看到那些約會錢包裡都只有100塊的男人,真是令人害怕,這樣的男人是要怎麼託付終身呢??

最近,連續幾位女性友人發生情變。其中一位在認識幾年後才敢跟對方表白,原因是剛認識的時候男方非常優秀,女孩望塵莫及,可是幾年後女孩的工作體面又平順,男方反倒仕途不利,於是,女孩在向男方表白時說:雖然跟你再一起注定平凡,我不怕跟你過平凡的生活。

也許沒人告訴過她,這種「偉大」的表白會傷一個男人的心。可是,她是憑什麼去判斷與他生活,注定平凡呢?是因為優越感嗎?也許,它取決於女孩的壓力。

競爭使階層越分越細,新的門當戶對觀念人人都有,賺3萬的自然可以跟賺2萬的說:我不怕跟你一起平凡。一結婚平均收入就被拉下去5千,他不怕才怪!

這樣,愛情中就出現了各種明碼標價的事,富二代、「經濟適用男」等等,這些都是標籤。標籤打上去容易,撕下去難,那得看市場的需要。有暢銷就有滯銷,有賣得出去的,就有賣不出去的。這一來一往中,愛情裡的壓力就大了,愛情的真面目反而看不見了。

愛情承受不了那麼大的壓力,從另一方側面說:愛情本身是很脆弱。

把個人壓力夾雜到愛情中,愛情的本質就變了。說到底,愛情還不就是一個秤重遊戲。

況且,你怎麼知道自己對自己的評價就公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