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在聲討她的雙魚座老公時,氣憤地說:就沒有比他更阿演戲的人。比如說吵架後,特別是把她惹急的時候,她老公一定言詞鑿鑿、指東打西、拒不承認。如果真的犯了不能原諒的錯,比如說吵架時推倒了老婆,那就是喝醉、下跪、哭泣,一齣八點檔馬上上演。朋友說,跟這樣的男人再一起,時間長了會覺得生活很不真實。


那位丈夫我也認識,那是一位極具浪漫情調的小男人。他們結婚時,還特別製造了添上突降的999朵玫瑰花的浪漫劇。後來我們發現,面對999朵玫瑰花,新郎的眼淚比新娘流的還多。這樣一位丈夫,在家長那裡也是頗受好評的,據說每次與丈母娘吃飯,在丈母娘看菜單時,他總是單膝跪地在後面給丈母娘提點哪的菜好吃,以此獲得丈母娘的刮目相看。

他們戀愛時,他也是大獻殷勤,三天一束花,兩天一束花;女朋友加班他就等到天亮,女朋友生病他就替她擋掉所有的應酬。當年我們都說是他是十足的新好男人,朋友也是因此義無反顧地嫁給了他。

現在,問題來了。婚前愛演浪漫劇的小子,婚後的表演不太成功,還被老婆貼上了『愛演戲』的標籤。

但我卻有點同情他,他是一個生活一直很優越,沒有吃過苦的男子,這樣的男子對生活之瑣碎本能的會抵抗,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差。他們認為生活本該是充滿溫馨和鮮花,而不是冷言冷語、互相刻薄。在生活中,他們習慣了被誇獎、鼓勵、信任,不習慣被埋怨、數落、責問。

這樣的男子該是各方面的優等生,特別是在待人接物上,他很會表現對別人的好感和重視,所以在小圈子裡他應該是受歡迎的對象。因為他太會表達愛和溫暖,所以他的世界是和平的,這在婚前很容易做到。

可是到了婚後,生活的真實面貌漸漸呈現,個人的習慣、弱點、個性漸漸清晰,這樣的男子就必須脫掉他的華麗外役,跟對方來個處裸相見。可見他們還真不擅長這個,他們有豐富的情感和強大的自尊心,而且,他們非常的脆弱,不接受那個不完美的自己,遇到一點對抗就要逃避。演戲,是躲避問題的唯一方式。

這就是為什麼有人在問題來時要撒謊、演戲或者拒不解決的原因。這樣的人往往有個童話般的心理世界,他們追求夢境一樣的生活,不願意把日子拉向平庸和凡俗。也可以說,他們的愛情過於純粹,純粹得經受不起一場風暴,說白了,他們就是怕吵架。

對於這樣的男子,讓他們乖乖就範的好方法,就是無窮無盡的鼓勵,在他們和平的世界裡,唯有鼓勵和信任能使他們更加完美。做他們的妻子或女友,妄圖改變他們,讓他們真實的面對問題、找出原因、有則改之的想法,恐法只能是一拳打在棉花上,吃力有不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