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雷戈·富蘭克林

一個聲音在教室的後面響起,“那件襯衣是我爸爸的,他媽媽是我家的佣人,她從救濟站的口袋裡拿走了那件襯衣。” 就是因為這個“羞辱”,媽媽辭去清潔工作成為了一名教師助教,用她的行動告訴我如何面對逆境。

那是一個春天的下午,在高中的自然課上,作為解剖學這門課程的考察,每個學生都??被要求解剖一隻青蛙。我們按姓名的順序依次走上講台,今天輪到我了,我早早就做好了準備。

我穿著自己最喜歡的一件格子襯衫——我認為這件衣服讓我顯得很精神,別人也都說這件衣服很襯我。對於今天的試驗,我事先已經練習了很多次,此刻我充滿信心地走上講台,微笑著面對我的同學,抓起解剖刀準備動手。

這時,一個聲音從教室的後面傳來,“好棒的襯衣!”

我努力當它是耳邊風,可是這時又一個聲音在教室的後面響起,“那件襯衣是我爸爸的,他媽媽是我家的佣人,她從給救濟站的口袋裡拿走了那件襯衣。”

我的心沉了下去,無法言語。那可能只有一分鐘的時間,但對於我卻像是數十分鐘之久,我尷尬地站在那裡,腦中一片空白??,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我的襯衣上。我曾經憑自己出色的口才競選上學生會副主席,但那一刻,我生平第一次站在眾人面前啞口無言。我把頭轉到一邊,然後聽到一些人不懷好意地大笑起來。

我的生物老師要我開始解剖,我沉默地站在那裡,他又一次做出提示,我仍舊一動不動。過了一會兒,他說:“弗蘭克林,你可以回去坐下了,你的分數是D。”

我不知道哪一個更令我羞辱,是得到低分還是被人揭了老底。回家以後,我把襯衣塞進衣櫃的最底層,媽媽發現了,把它掛到了前面的顯眼處;之後我又把它放到中間,但媽媽再一次把它移到前面。

一個多星期過去了,媽媽問我為什麼不再穿那件襯衣了,我回答:“我不再喜歡它了。”但她仍繼續追問,我不想傷害她,卻不得不告訴她真相。我給她講了那天在班裡發生的事。

媽媽沉默地坐下來,眼淚無聲地滑落。然後她給她的雇主打電話:“我不能再為你家工作了。”她對他說,然後要求對方為那天在學校發生的事情道歉。在那天接下來的時間裡,媽媽一直保持著沉默。

當晚,我偷聽到媽媽哽咽著把她所受到的??羞辱告訴了父親,她是怎樣辭去了工作,怎樣地為我感到難過。她說她不能再做清潔工作了,因為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去做。

“那麼你想做什麼?”爸爸問。

“我想做一名教師。”她用斬釘截鐵的口氣說。

“但是你沒有讀過大學。”

她用充滿信心的口氣說:“對,這就是我要去做的,而且我一定會做到的。”

第二天早晨,她去找教育部門的人事主管,他對她的想法表示欣賞,但沒有相應的學位,她是無法教書的。當晚,媽媽,一位有7個孩子的母親、同時也是一個從高中畢業就遠離校園的中年女人,興致勃勃地跟我們分享她要去上大學的計劃。

此後,媽媽每天要抽9個小時的時間學習,她在晚餐桌上展開書本,和我們一起做功課。

第一學期結束後,她立即去見人事主管,請求得到教師的職位。但她又被告知,“要有相應的教育學位,否則就不行。”

第二學期,媽媽再次去找人事主管。他說:“你是認真的,是吧?我想我可以給你一個教師助理的位置。但你要教的是那些內心極度叛逆、學習緩慢、因種種原因而缺乏學習機會的孩子,你可能會遇到許多挫折,很多老師都感到相當困難。”

媽媽為得到了這個職位而歡呼雀躍。

每天一大早,她先幫我們做好去學校的準備,然後趕去工作,下班回家後再做晚飯,閒暇時還堅持學習。這對於她不是一件輕鬆的事,但卻是她想做的,也是她所熱愛的。媽媽在近5年的時間裡,都在特殊教育中心做教師助理,而這一切,都源於那天我在教室裡受到的輕率的評論。

媽媽用她的行動在告訴我,應該怎樣面對自己所處的逆境,並勇於挑戰,而且永不放棄。

對我而言,那天我收好課本離開教室時,我的生物老師對我說:“我知道,這對你來說是艱難的一天,但是,我會給你第二次機會來完成這個任務。”

後來,我在課堂上成功地解剖了青蛙,他改了我的分數,從D變成B。我想要A,但他說:“你應該在第一次就做到,這對其他人不公平。”

當我離開時,他說:“你認為只有你不得不穿別人穿過的衣服,是嗎?你認為只有你是從貧窮中長大的人,是嗎?”

我用肯定的語氣對他說:“是!”

我的老師用手臂環繞著我,接著給我講述了他曾經在絕望中成長的故事。在畢業那天,他被別人所嘲笑,因為他沒錢買像樣的帽子和體面的禮服。他對我說,那時,他每天都穿同樣的衣服到學校。

他說:“我了解你的感受,那時我的心情就和你一樣。但是你知道嗎?孩子,我相信你,我認為你是出眾的,我的內心感覺到。”

我再次無語。我們兩人都極力忍住眼淚,但是我能感受到他的愛——一位白人教師對一個年輕黑人學生的愛。

我競選上了學生會主席,我的生物老師成了我的指導顧問。在我召開會議時,總能找到他的身影,而他會對我翹起大拇指——這是只有他和我分享的秘密。

我漸漸認識到,我們都是一樣的——雖然我們有不同的膚色,不同的背景,但我們的許多經驗是一樣的,我們都希望快樂,都希望追求生活中更美好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