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告誡20歲的女人說:如果妳覺得男人不可取代,那妳就大錯特錯了,那是因為妳太依賴感情。妳沒見過的好男人太多了,所以才會覺得那個男人不可取代。

我聽了這番高論之後說:此言差矣。

金庸小說《白馬嘯西風》的結尾寫到:江南有楊柳、桃花,有燕子、金魚……漢人中有的是英俊勇武的少年,倜儻瀟灑的少年……但這個美麗的姑娘就像古高昌國人那樣固執:“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歡。”

對的。比他好的男人很多很多,可是她偏不喜歡。

哪裡能用“好不好”來衡量一個人可不可以被取代呢?如果以“好”來衡量,那麼全天下的男人,沒有一個是不可以被取代的。如果以“好”來衡量,那麼這世界上有太多對孩子更好的父母,但沒有人能比得上妳的父母。

妳要知道,妳擁有的,就是最好​​的。不是因為一件東西好,妳才千方百計去擁有它。而是因為妳已擁有了它,才一心一意覺得它最好。這個世界上,總有妳無法得到的東西。

如果妳一心想去得到妳沒有的東西,妳的慾望就永遠無法得到滿足。而一旦滿足,妳便眼中盡是它的不好,而轉身被別的東西所吸引。

問題是,妳現在所擁有的,真的不如妳未得到的好嗎?為什麼一個20歲的小姑娘中意的那個男人就不能是全天下最好的男人呢?要知道,是因為我中意妳,所以妳就是全天下最好。而不是妳已是全天下最好我才中意妳。

朋友的觀點實在很可怕。持有這種觀點的人,一生都在責備別人不夠好,責備外物不夠盡善盡美。責備自己的父母不是最好的父母,責備自己的戀人不是最好的戀人,責備自己的兒女不是最好的兒女,而從來沒有想過責備自己沒有成為最好的人。

躬自厚而薄責於人,則遠怨矣。

arrow
arrow

    D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