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世上許多人,都是這樣不好不壞的人。當你不小心的時候,他們會佔你的便宜,當你跟他有了交情,他又可能為你付出。

有一天我到某地辦事,下飛機之後搭計程車。由於是初次到那個城市,就跟司機打聽當地的情形。他除了為我介紹,還發表了不少對時局的看法,兩人談得很投機。

到達目的地,表上是180元。

“給100就好了!”他居然手一揮,豪爽地說。

“那怎麼成?”我遞過去200元,說:“不用找了!”就跳下車。聽到他在背後連聲喊著“謝謝、謝謝”,覺得好溫馨。

辦完事,我又叫車回機場。機場到了,計程表上的數字是120元,我真是哭笑不得,發現和前一位司機雖然談得投機,但在談的時候,他發現我是外來客,也就大繞遠路。加上我給他的小費,足足多要了我80元。

但是,再想想,他後來主動說:“給100就好了。”如果我照辦,他不是反而虧了嗎?他為什麼降價?一定是談得投機,心裡過意不去了。

我有個朋友,夫妻二人到歐洲旅行。臨回國,特地跑到工藝品店,訂了一個大號的名畫複製品。

店老闆是個很豪爽的人,彷彿一見面就成了老朋友,七折八扣,還附送女士一件小禮物。

但是當他們拿過賬單時,卻覺得數字好像不對,細看才發現,老闆居然把上面的1995年,也當作貨款加了上去。

“天哪!多糊塗!”老闆把兩隻手攤向天空,趕快作了“修正”,直賠不是地送二人出門,並保證東西準時寄到。

夫妻倆站在門口等計程車,偏偏碰到下班高峰,一輛空車也沒有。眼看飛機就要起飛,他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叫不到車?”店老闆探出頭來,“飛機幾點起飛?”接著跑到屋後,開出自己的車,送他們飛馳到機場,正好趕上飛機。

不久,接到郵包,畫像寄到了,包裝得非常講究,毫無損傷,只是——大號變成了小號。

我常把這兩個故事放在一起想,想那司機和工藝品店的老闆,他們是好人還是壞人?抑或是好人,也是壞人?

想來想去,我發現,其實世上許多人,都是這樣不好不壞的人。當你不小心的時候,他們會佔你的便宜,當你跟他有了交情,他又可能為你付出。

我也發覺,在這瞬息萬變的年代,每個人似乎都成了旅客,當你有一點陌生,有一點外行,或者不懂得工作倫理的時候,他們在指導你之前,可能先欺負你。

如果你同時養了貓和魚,貓吃了魚,你除了責備貓,更應該責備自己。同樣的道理,當你明明知道人性有弱點,卻不加防範,而且吃虧的時候,除了怨恨那個人,更應該檢討自己。

每個人都是“人”,都有著人性的貪婪、自私與溫情,如同前面的司機和工藝品店的老闆。我們永遠不能因為對方表現得善良,而忘記了他也有人性的弱點。更不可由他一時的卑劣,而否認他可愛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