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情緒地雷二號:男人搞失蹤(下)

男人認為,在談重要事情的時候,情緒化反應是非常不洽當的行為。當妳態度冷靜的講事情,他就覺得這件事情很重要。

男人先聽到的是妳的語調,接著才會判斷妳的談話內容是否重要或是否屬實。如果你的聲音非常激動,他會認為妳太情緒化,即使妳根本不曉得自己哪裡做錯了。

「她太情緒化,所以我不想聽她在講什麼。」然後他按下了靜音鍵,不聽妳講。「她在我的掌控下。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她還是會在我的身邊。」因此,如果妳想讓他聽妳講話,必須完全就事論事。

真正的拳擊手學到的第一件事,就是他必須審慎挑選對手。冠軍拳王不會對一個軟弱的對手猛揮拳。優秀的拳手知道,如果他每場都下場比賽,每場對手都夠強,比賽夠有挑戰性,他卻會因為體力不支而開始輸。

所以避免爭端的方式之一,就是在一句話之內把他解決。

 

用陳述事實的語調說:

 

這樣做根本沒必要,你不覺得嗎??

或者妳可以用問句的形式。歪著頭很不經意的問:

「妳認為這樣做沒什麼嗎??」

如果他問妳到底要說什麼,妳只要再解釋一便:

「我只是在想,你通常會這麼做嗎??」

然後什麼都不要說。如果他的回答根本沒有重點,就說:

「我曉得了。」

然後點頭,喝口水,接著改變話題。

請注意,妳沒有被他牽著走,但同時暗示,他的行為是不被接受的。

一但妳光明正大,別人立刻會趕到渺小。妳不做出負面反應,他就不會有任何減輕自己罪惡感的藉口。他不能把「腦袋不清楚」的標籤貼到妳身上。

他不能說:「你看她張牙舞爪的樣子,毫無理由就攻擊我。」

這種態度讓他拒絕溝通,所以他永遠不用反省或更正他的行為。

這讓我想起暗諷前美國總統柯林頓的電影『風起雲湧』(Primary Colors)裡的一句名言。在被問到他為什麼不製作攻擊競選對手的廣告,進行負面宣傳時,飾演柯林頓的約翰‧屈伏塔以嘲弄的語氣說:「我才不給這個渾球把我變成另一個渾球的權利。」

每當妳覺得自己被他牽著走,請記得這句諺語:「不要跟豬打架,否則你們兩個都會搞得一身泥。但是妳們兩個的差別在於,豬本來就喜歡把自己搞得一身泥。」

 

 

 

 

arrow
arrow

    D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