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緣投a


工作遇到瓶頸的時候妳會做什麼?

人生遇到低潮的時候妳會做什麼?

很多人都會去閱讀一些勵志書籍或者聽聽激勵演講來提升自己的鬥志,讓自己充滿動力。

有的人還會去請教一些前輩,聽聽不同人的『自我見證』,又或者是相信某本*暢銷書中提到的某個神秘法則,去看美好事物來激勵自己。


(*據說透過該法則可以讓妳心想事成,而該書名是一個不能說的秘密,所以非常神祕!)

妳也許也會常聽到『正面積極、堅持到底、明確目標、夢想實現!』這種令妳熱血沸騰的話。

當然,我並不否認這一些東西,但是,我必須告訴妳這種做法的另一個真相。


以前緣投a在傳直銷的時候,每個禮拜都在拉人去參加*激勵課程,而在接觸感情詐騙集團時,更是成為課程助教&訓練師。也因為有這樣的一段經歷,所以"激勵課程"我瞭然於胸。

『聽的時候萬分激動,離開的時後左右搖動,回到家一動也不動。』,這句話就是激勵課程最好的寫照。

(*激勵課程:一群人聚在一起,透過音樂以及台上講師引導,讓妳去回想過去、對父母的虧欠、對自己的失望....等等,讓妳哭的兮哩嘩啦~然後跟一堆人擁抱,並且吶喊我一定要成功!我要賺到多少錢!!

該課程設計源自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為治療士兵們戰後心理創傷而設計,固洗腦威力驚人,而後來被日本拿去改良並用在組織行銷上,現在則普遍運用在,傳直銷、保險、詐騙集團...等等業務單位上。)


那如果妳問我如果遇到挫折時,我要如何激勵自己,我會告訴妳:「我從來都不激勵自己。」為什麼??因為遇到挫折、困難時,妳要做的第一件事,應該是去找解決方法,而不是等到妳爽了,才要做。
就好像妳被客戶打槍了,那妳應該是撿討→修正,而不是開始去上激勵課程,去抒發情緒,然後再做重複的事。

『一再做同樣的事,卻期望出現不一樣的結果,這種人是精神錯亂。』  -亞伯特.愛因斯坦

問問看妳自己,是妳的『心情』重要,還是『解決問題』更重要??

如果妳認為妳的『心情』比較重要,那麼妳可以激勵自己,讓妳的心情比腳好時再去想要如何解決問題。當然,千萬不要小看好心情的力量,妳可以看看妳的周遭,那些有小孩的朋友。如果有天小孩子吵著不要上學,妳猜他們會怎麼做??不外乎就是想盡辦法去哄他,讓小孩的心情好一點,再拐他去上學。(如果妳認為我在影射那些需要鼓勵才去行動的人,沒錯,妳真聰明,妳猜對了。)

另一方面,如果妳認為解決問題比你的「奇摩子」重要,哪麼妳就得想出辦法,想不出來就去問人,去看書,看看是否有新點子,然後再按照新點子去行動。如果還是沒成功的,那就再想另一個方法去試。妳的人生

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所以遇到問題時,妳必須清楚了解到:找方法才是上品;抒發心情為下品。

如果今天妳時間很多的話,妳是可以好好調整心情,再出發。不過如果妳認為時間不夠用,那麼調整心情就是一種奢侈的行為。

就好像妳去游泳池,要下水的時候妳發現水很冰,這種時候妳有兩種做法:

方法一:把腳指頭伸進水裡面,發現水很冰,接著收回來,再慢慢放進去,一步步的習慣水溫,之後再慢慢把水潑到身上.............弄到後來,妳要花很多時間妳才下水。

方法二:妳明知道水很冷,但妳不管,縱身一跳,X的!!三字經都飆出來!!但是剛開始很可能覺得很冷,但是一分鐘之後,妳就可以在池中自在的遊。

這才是成熟的人的行事作風-不會太過注重情緒。

下一章,我將為妳揭開這些激勵、勵志課程以及書籍會對妳造重的重大後果。待續~

 

 

(怕冷的朋友還有另外一個選擇,就是直接到室內溫水游泳池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