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毒品上癮的人呢??這種注重感受或情緒的激勵課程之參加者,在外國有個名詞來稱呼他們,叫做Seminar Junkies,也就是所謂的『課蟲』。

而常常看注重感受的勵志書籍或喜歡上激勵課程的人會有幾個危機:

1.效果維持短

高亢的情緒不可能持續維持,並不是作家、講師的功力不夠,而是大腦的神經系統不可能一直分泌嗎啡,讓妳處於亢奮狀態。所以課程過後一段時間就會被打回原形,看勵志書也一樣,剛看完會有感動,然後呢??

2.次數的重複

以前做課程時,我們會不停的叫學員回來充電,充完電就繼續去外面衝業績,就像喝咖啡提神一樣,精神不好就來一杯。而當妳咖啡喝久之後會發生什麼事呢??花錢還只是小事,可怕的是後面......

3.口味越來越重

充完電時的正面情緒力量卻時可以讓一個人勇往直前,但是情緒就是一種天然毒品,上癮後,未來所需的份量就會越來越大。今天這位大師激勵完之後,你馬上衝出去奮鬥,當藥力消退的時候,妳就要參加更高一階的激勵,才會有感覺。對這位大師沒感覺之後,就換其他大師。

看勵志書也一樣,特別是那些關於如某某某天生或者意外殘缺人士的故事,描述著他們如何不像命運低頭。第一次激勵到妳的可能是沒手的人的奮鬥史,第二次可能需要到沒手沒腳的人來激勵妳,第三次呢??難道要找一個沒頭沒手沒腳的人嗎??

4.依賴心情做事

如此長期下去,妳就會養成一個非常可怕的習慣,那就是『心情好時,妳才會去做妳該做的事』,心情不好,就不去做,或者是馬馬虎虎。就好像男人和女人做那檔事一樣,一定要有心情、氣氛好,才能夠辦事。

講的難聽一點,從事性工作者的總不能夠等到有氣氛和情趣才開張吧??妳要改變生活的話,是否要等到心情好、氣氛佳、情緒都調整到最好的時候才去做妳該做的事呢??


如果妳覺得某個目標真的是妳想要的,而妳又還未達到,那麼妳就要巴結一點,像性工作者的想法一樣:即使我心情不好,我還是要『做』。

成功者做事是不看自己心情好不好,感受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