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d188993tw1e0od6ifehcj

   一段時日以來的忙碌,很容易讓人忘卻於精神浴室裡的洗刷,惰於對精神廂房的清掃,常常在黑白交替的光陰裡,匆匆出去,乏乏歸來,來不及卸下“龜甲”,不等沐浴,不予打理,倒頭便睡。於是,整個精神空間,也很容易在這樣的閒置中,漸漸積垢納塵,發黃變舊,慢慢攢出些虛空陋銹,時而在不經意間偷偷隱​​顯,露出“龜甲”之下的“濁”來。便不可能散發出自於體內的清潔與修養。

精神空間是需要建設的。

昨夜,朋友的一番談聊,讓我印象深刻。是說一位88歲英國籍老人,從17歲進入中國國企工作到在中國結婚生子安居樂業的難能經歷。一路走來,這位老人不僅沒有於國籍之別上有所顧忌,驕恃拿捏,還兢兢業業於自己的中國崗位上勤奮勞作,屢創佳績。甚而,於她的晚年時期,毫無保留地拿出自己多年積蓄捐助教育事業,支持了14個貧困孩子讀上大學。友人說:“雖已88歲高齡,她的臉上卻透出嬰兒般的潤澤,紅光滿面,你會覺得,她是一個真正富有的人,精神上的富有。”

不由於內心深處生出一份感動。一個來自發達國家的老人尚可於並不優越的生存環境中,講究情靈境界的善意與真摯,追求精神空間的美好與充實,其人到晚年修來的這份精神富有,比之擁有億萬家財卻精神空虛污穢的國人,怎能不在這位88歲外籍老嬬的紅潤面龐之後,想起一張張暗淡無光的干澀顏容呢?真叫一個慚愧。

莫非一定要到年老黃昏時,才知皮囊之中心靈羞澀?人於面相上的表露,必源於其靈魂深處人性之上的內容。清不清潔、幹不干淨、透不透亮,一眼望去,即使不是一個徹底,也有枝梢末節的牽帶連掛,何去何從,總能看出些許端倪。故而,88歲老人的笑顏之中所滲射出來的嬰兒般純淨與紅潤,絕不是一朝一夕之善誠修養便可呈現的。反而可以想像,是3萬多個日夜中於精神上的點點滴滴德行積攢,實實在在為老人蓄出了一個富有的精神世界,潤出了一張童顏福相。

忽然想起曾在一本佛經上讀到的話:“行好事,心中泰然,如處天堂。行歹事,龕影慚愧,如處地獄。其實天堂地獄只在一念之間。”人們常說,財大氣粗,大概意指一個人很富有,連說話都理直氣壯,咄咄逼人。且不論其褒貶,我卻以為,一個淡定之人比之狂大之人,有著多得多的人格魅力。而一個真正淡定的人,必是心中泰然,這種泰然,又必因其精神世界之富有,只需於此信手拈來一個智慧,便可在大道無形的境界中笑傲江湖啊。

  更為堅醒,人要活得精神富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