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幫助人們傳情達意,讓陌生的人變得親近,讓敵對的人變得友好,它的妙用說也說不完。但不同的人使用語言所取得的效果卻大相徑庭,這就是人們因是否會說話而產生的差異。要想讓你的語言變得更加有力量,讓它幫助你取得進步,就首先要秉持說話的最基本原則——真誠。當平淡的語言有了真誠的靈魂,它會變得充滿魔力,可以打動任何一個人。而辭藻再華麗,若是沒有了真誠,只能是蒼白的詞彙堆砌,不能打動任何人。

怎樣讓自己做到真誠以待,是每個人都想要了解的“語言魔法”,誰不想做一個會說話的人呢?但就是有人會好心辦壞事,一句無心的話給自己埋下無窮的隱患。其實要做到會說話並不難,只要你掌握了“以己度人”和“以人度人”的技巧,就能夠成為一個真正會說話的人。

以己度人正是從人們生活中最真切的心理感受出發,從自己內心的需求推理到他人的內心需求,人們對於尊重、關愛的渴望都是類似的,如果你希望別人這樣對待你,那就首先這樣去對待別人。

拳王阿里是拳壇之中最令人尊重的黑人拳手,雖然歷史上有很多出色的拳擊手出現,但沒有幾個人堪稱“拳王”。之所以能夠得到如此榮耀,阿里的拳術固然是出類拔萃,而他為人處世的魅力也不可忽視。

在很多人眼裡看來,拳擊手都是四肢發達而頭腦簡單,但阿里卻是一個具備高情商的拳擊手,他身邊的朋友、同事都是被他的人格魅力所感化,而他的敵人不僅嘆服他的拳術,更佩服他的精神。很多拳擊觀眾熱衷於看阿里的比賽,這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

有一次阿里參加得克薩斯州一個拳擊比賽的時候,不小心膝蓋受傷了,他不得不退出比賽。但很多觀眾都是衝著他的名氣才購的票,當得知阿里不會出現在比賽台上時,都非常失望,有人甚至開始謾罵,整個比賽場亂作一團,眼看就要不可預測的混亂事件。阿里的經紀人勸他趕緊離開這裡,但阿里卻說:“其實觀眾們來到這裡,就是為了看我,現在他們的心願無法完成,自然會感到憤怒。這種情況換作你我,不也是一樣的嗎?就讓我和他們來談一談吧!”

當觀眾看到阿里出現時,有人甚至開始朝他丟水瓶來發洩憤怒,但阿里卻非常平靜地說: “我知道你們非常失望,因為我的膝蓋受損,讓你們沒辦法觀看精彩的拳擊比賽,如果今天購票進場的人是我,我也會感到很憤怒,也許會動手打人。”這一番話迅速讓觀眾產生了共鳴,阿里站在大家的立場上,從觀眾的角度出發說出了大家的心聲,這種以己度人的方式很快就讓現場變得平靜,大家都靜靜地聽他想要說什麼。

阿里接著說?“但是,如果我今天帶者傷上場比賽,肯定打得力不從心,比賽也就不精彩了。與其讓你們看到一個受傷的拳王,還不如讓我養好傷,再給大家帶來一次精彩的拳擊, 這樣豈不是更好嗎?”這一番話引起了陣陣掌聲,阿里推己及人又以人度人的演說贏得了觀眾的認可,一場混亂就在他的只言片語之中消散,而眾人雖然沒有看到他的比賽,卻更加尊重這位拳王。

事實上,阿里並沒有學習過演講,他也不會使用精闢的語言,更不能引經據典,他的語言之所以能夠有如此的魔力只是因為他秉承了真誠的原則,從自己的內心出發,體察別人的內心需求,讓大家感受到他並不是一個敵對的人,而是一個和大家一樣期待一場精彩比賽的人。這種共鳴可以讓所有的抵觸瞬間煙消雲散,讓大家握緊的拳頭放鬆。

以己度人雖然看似簡單,但要在生活中運用好卻有一定的難度,因為你要時刻反省自己的行為是否違背了推己及人的原則,是否因為自私而忘記了體會別人的感受。不過,只要你用真誠之心作為說話的靈魂,“以己度人”和“以人度人”就都不是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