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則童話故事是這樣說的:有一位小女孩在佈滿各種奇怪岩石的路上撿石頭,起初撿到一塊喜歡,愛不釋手,可是想想不對,不能就這麼輕易滿足,立刻丟下手中這塊,尋找更大更好的石頭;等到找到「更大」的,她還想要「最大」得。

可惜,幾番挑三揀四後,不但找不到更大的,眼前的石頭反而越來越小,到最後這女孩竟是一無所有。

這個故事在教訓我們:貪心的人有禍了!!

把它放在男女情事上,好像另有一番滋味:東挑西揀,懷著『撿石頭』心態的人不見得有好歸宿。

怎麼說呢??俗話說:「貨比三家不吃虧」,老人家也常告誡我們「婚前睜大眼,婚後要睜一隻閉一隻眼」。婚後的睜一隻閉一隻眼是指互相包容、忍耐,頗能道盡婚姻生活的維持不易。

只是,睜大眼的哲學常常被誤解為「貨比三家」:挑一個最好、最大、最有錢(美貌)或人品最佳的對像。

錯了!!錯了!!

感情不是用天評「衡量」出來的,它是主觀、直覺、專注的產物;感情不是「貨」,不能「比」,尤其不能用物質條件做為度量衡。而睜大眼的真義應該是用理性的眼光「檢驗」妳想要託付終身的對像,他的人品如何??他/她 是不是值得長相廝守得好男/女人??以及,最重要的,他/她 是不是全心全意,主觀、直覺、專注的愛妳?

很多人誤會了一件事:總以為好男人是「等」來的,好女人是「找」來的。殊不知,好男人好女人不是與生俱來的動物,他/她 是由 她/他 的對像『打造』出來的。

每個人都在期待生命中的真命天子或白雪公主,可是阿,那位為一僅有的他或她不是現成的,而是由妳塑造的;不是挑揀出來的,而是等著妳去發掘的,像璞玉,既要有先天的質地,也得有後天的雕工。

所以,撿石頭部如雕石頭。『雕』就是雕琢、經營,男女間的你儂我儂、長相廝守就是最好的雕琢。所以,妳情人乃是另一個「妳」(內在、靈魂)的投射,如果一昧的抱怨石頭大小,只是反映了妳的沒眼光與不努力。

石頭的可貴不在大小,配偶的迷人不在金錢或美色。有人問雕刻大師米開朗基羅:「妳究竟在雕什麼??」他說:「不是在雕石頭,而是將石頭裡的天使釋放出來。」所以,懷著撿石頭心裡的好男好女,當妳們挑肥揀瘦之餘,有沒有留自自己內在的天使-像徵真愛的熱情與能量。

有聽過薛西佛斯神話嗎??

小心因為挑東揀西,掉進一輩子反覆推動那顆想像中巨大的愛情石頭的悲劇。

arrow
arrow

    D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