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自尊心是面對男人的致命武器,如果妳有足夠的自信發揮力量,讓他知道妳不怕失去他,那麼他反而會害怕失去妳。

文章標籤

D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男人看見妳穿著暴露,會認為妳沒有其他傲人之處。

文章標籤

D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男人從妳的穿著來推測有沒有將來

男人是視覺形的動物,他有可能會為了看路上穿著清涼的美女而撞牆。但同時他們也會做出判斷:「這只是一時快感,滿足眼睛的需求而已。」但是假使男人一但把妳歸類在「床上的女人」那麼他就不會在做更進一步的打算。意思就是說妳已經從準女友降為砲友。

露的越少的女人越有吸引力。因為男人會好奇她的衣服底下的東西。男人可不希望上了床想:『這一點也不驚奇,我都看過了』男人希望妳的裸體能帶給她驚喜。那是刺激的來源之一。

女人在買衣服時,看的是款式顏色材質,那麼男人看的是什麼呢??是妳穿起來之後是不是能夠激起他們的想像,所以A片中才會有護士、空姐、OL等等系列。

如果今天妳穿的比較保守,沒有讓身材全都跑出來打招呼,那麼男人會解讀成:「我沒辦法一覽無遺,我得在花點功夫。」

如果女人穿著不曝露,那麼男人會假定她性感的身材是「VIP專屬區」,她的身價也會因此而上漲。

男人假使想和女人發展穩定的戀情,他寧可在公開場合少看一點,把狂野留到兩人獨處之時、只有他看的到的時候,

所以寧願妳穿合身襯衫也不要穿低胸V領。邊緣開衩的長裙也比迷你裙更能吸引他。為什麼呢??因為這樣會使他開始胡思亂想,一但妳挑起他的好奇心,讓他對妳念念不忘,他就會開始對你們的未來花心思了。

文章標籤

D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女人拼命付出時,男人通常會測試女人到底還願意付出多少努力來經營這段感情。就好像拿逗貓棒逗貓一樣,看看妳會跳的多高,抓的多激烈。

請相信我,男人對此已經習以為常。也因此他們會試著引誘妳做出他們期望的事。譬如在見過幾次面之後,他會不經意的告訴妳他喜歡怎樣的穿著,怎樣的髮型.....等等。而如果妳馬上就開始照他說的方去是動工,變成他期望的那樣,那麼他對妳的興趣就會馬上減少。

而我以男人的角度告訴妳,會讓我們著迷的女人通常都是獨立自主、而且能夠照顧自己的女人,所以千萬別相信電視上演的嬌弱女,那只會令我們覺得妳很麻煩。重點是最讓男人著迷的一點是,她不會讓男人支配她,而且只要她想,隨時可以叫男人滾蛋。

這才是男人會想花時間和精力去追求的女人。當妳開始為了取得對方的認同而開始煩惱的時候,對方也就不會開始尊重妳,妳的階級馬上就降了一級,喔不,有可能是很多級。而妳這樣的行為更加深了他的一個想法,那就是:「如果我忽略這個女生,那她就會更渴望獲得我的關愛。」認可女人成了他給你最大的賞賜。而需要他認可的妳很快就會變的盲目,並且很快的就會被丟棄在一旁。

所以請遵守「妳既不渴望、也不需要認同」的法則。

文章標籤

D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總會有90歲的時候,我也會有80歲的時候,到那個時候,我不奢望我的樹長得比其他人高,我只確定,我的樹頂能遙遙見得著你的樹頂就夠了。

很久不見了,我不會自討沒趣地問你最近好不好,因為你的答案總是“活著吧!”在這個不齒於“冷笑話”的年代,還能堅持這麼幽默的冷言冷語,你應該也算奇葩。

我想即使到了90歲,你應還跟現在一樣,像個長不大的小老頭,有點憤世嫉俗,滿頭銀髮,卻還穿著短褲、拖鞋自以為遊走在不知名的星球吧。

還記得你早年奮力寫書的模樣,在光復南路的一家小店裡,一壺茶、一包煙,握著筆一個字一個字地寫。然後固定在傍晚時,身為助理的我去接你,前往錄音室,再幫你把一張張的文字稿敲進電腦裡……這樣的畫面,好像是陳年舊事,也彷彿是歷歷在目的昨天。

自從你傳訊息來要我寫序之後,我就陷入恐慌,這怎麼寫啊?我們之間說什麼都是多餘的。或者就像你說,你決不再為我寫歌,因為你已不懂我。我想,可能我早也不懂你了。而這些不懂其實才是真懂。然而我只要求,如果這序真能幫你多賣兩本書,下次我出書時,你也欠我一篇序。

有時我很恨,為什麼我的人生到現在還必須跟你的名字扯在一起,但也許我應該感恩,像“奶茶”這樣的名字,也只有你想得出來。

某些人,在你的生命中經過,留下痕跡,有些是鮮明彩色,有些是灰暗黑白,奇怪的是,不管什麼時候的你,都讓人覺得既極端又模糊。

長時間跟你共事的我,清楚地知道你是故意的,而且樂此不疲。離開你的人離開了你,因為知道你是故意的;留在你身邊的人留下來,因為清楚你樂此不疲,但是沒有一點心機。

大多數人都只看見你放蕩不羈,自我中心。這我倒可以幫你澄清。如果你真只是那樣,你不會數十年孜孜不倦,筆耕寫歌。如果你真是那樣的,不可能長久維持平靜而甜美的家庭生活。想起有一天你喝醉了,我開車送你跟蕭言中回家,途中,你突然驚醒大叫,要言中去便利商店買2個茶葉蛋和1個三明治。言中問你:“阿昇,你還吃得下嗎?”你迷濛中回答:“夫人交代,買回去給兒子的早餐。”那個倜儻瀟灑的陳昇不見了,這一個陳昇有些掃興,但這才是你最應引以為傲的陳昇!

你的確在我生命中扮演了很多角色。我爸爸說,你住院那時,某個黃昏他獨自去看你,坐在病床邊,只跟你說了一句:“謝謝你代替了我的角色,比起我,你更是一個稱職的父親。”

你最愛問我:“你快樂嗎?”在我離開新樂園後的第一張唱片完成時,我拿著新歌要你聽,電話裡的你說:“我不用聽,你只告訴我,唱這些歌,你快樂嗎?如果快樂,那就夠了!”我知道你是故意的,是老招。但到現在為止,工作中,難免會做些妥協的事,唯有唱歌,師傅的話,我謹記在心。

你說過,大樹要在天空交接相會才有意思,那時你的意思是說,我還是棵小苗,別老依附著你,要我自己學著長大!嘿嘿,你總會有90歲的時候,我也會有80歲的時候,到那個時候,我不奢望我的樹長得比其他人高,也不需要長得跟他人一般高,我只確定,我的樹頂能遙遙見得著你的樹頂就夠了。

——劉若英為陳昇的散文小品集《9999滴眼淚》所作的序言

D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女人面前,一個男人最重要的,當然是他的風度。而男人的風度,對於一個心智成熟的女人而言,不可能再是他的高大挺拔玉樹臨風,也不可能是他的風趣幽默儒雅談吐,而是他對於女人的態度。不欺騙,不吝嗇,大大方方地說老實話辦老實事,說到做到,不做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子,尤其是不能小氣。

我相信許多女人都忍受不了一個對她過於小氣的男人。因為女人會覺得,男人對她的愛與對她的小氣程度是成反比的,男人如果越愛她就應該對她越大方,反之,則一定是不愛或者愛的不夠多不夠深。

 

說個故事吧:

一個男人第一次約一個心儀了很久的女子出來,在路過一家很明亮的看起來還不錯的西餐廳時,男的對女的說:「等一下,我們就去這家餐廳吃飯好嗎?」女的很高興地回答說:「好。」

可是等他們逛了一大圈又回到了原地,而且還到了吃飯的點的時候,男的卻像是忘記了他剛才說的話一樣,領著女的隨意就走進了一家路邊攤一樣很是普通和嘈雜的速食店。

文章標籤

D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假如你是一棵白菜,那就讓自己成為你可以成為的最好的白菜。生命的動力不應該來自遠方的目標,而是你的內心開始。人生不是為了別人的眼光而活的,不是來自於別人對你的認可,真正的動力來自於你對自己的認可。

什麼才是成功的人生?

現在的我,會這樣認為,成功的人生不是實現了你設立的某種比較遠大或者某些現實的目標,比如建立一個公司,比如賺多少錢,比如有一個很好的家庭,比如有一份讓人羨慕的工作,比如讓別人都尊重認可你,比如……

前兩天與一位與我有許多相同教育觀念的家長聊天,她說她希望將來她的女兒能夠自己決定自己要學什麼,要做什麼,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而不是按照家長或他人的意願去做。

於是我談起蒙台梭利的教育理念,說這一理念真正偉大之處,是讓每個不同的孩子,自由生長成他們應該成長成的樣子。

我舉了個例子,比如這個孩子是一顆蘿蔔種子,那他就應該努力自由生長成為一棵他所能長成的最好的蘿蔔,如果這個孩子是一顆青菜的種子,那他就應該成長成一棵他所能長成的最好的青菜!

切記,不是最好的蘿蔔青菜,而是他所能長成的最好的蘿蔔青菜,他不需要做世界上最好的蘿蔔青菜。他只需要較完美地實現自我就行了,不必和別人比!

而不是,不管他是蘿蔔種子還是青菜種子,一律必須長成一個樣子,必須長成西紅柿的樣子!

你自己做到了最好的自己——你自己成功了,你就成功了——你的人生就成功了。回歸到那句話:Be the best you can. 做最好的自己。

由於受到了成長環境、文化、歷史的影響,我們一味地追求一些看似已經樹立在遙遠處的現成的目標:工作、錢、房子、家庭、朋友圈、地位、名聲……

為了達到那個或遙遠或高高在上的目標,我們不惜犧牲自己的快樂,犧牲自己的心靈,甚至犧牲某些人性。

有誰在傾聽自己內心的召喚?有誰知道自己的內心究竟渴望著什麼?

我們需要成長為我們內心所希望的那樣,而不是別人所希望的那樣。我們需要做內心所渴望的事情,而不是別人認為你所渴望的事情。再簡單一點說,做讓自己快樂的事情。

我想到了F1賽車裡的偶像級人物冰王子萊科寧,2010年,他在鼎盛之時毅然放棄了萬眾注目的F1賽場,毅然離開了熱愛他的萬眾車迷,而選擇了去參加那種低級別的轎車比賽。

很多車迷都覺得可惜萬分,可是萊科寧的臉上卻不再有冰王子慣有的冷峻,而是洋溢著陽光??般的笑容,他說:我為什麼要按照你們認為的那樣活? ——每個孩子,每個成人都應該問自己這句話。

活出你自己,而不是別人認為你應該做到的自己。傾聽你內心的呼喚,找到你內心所渴望的,然後,努力朝著你本應該的樣子做,你本應該的樣子活。

假如你是一棵白菜,那就讓自己成為你可以成為的最好的白菜。這樣你才會快樂,才會是真的自己,才會是——人生的成功。

所以——如果你還不明白,我再羅嗦一點——假如你是一棵白菜,但卻按照人們所希望你的那樣子,長成了一棵世界上最好的蘿蔔,那你的人生也不會是成功的人生。

正如那些渴望變性的人們,一個認為自己是女孩子的男孩子,或者渴望做女孩子的男孩子,即便是他做到了最成功的男人,比如美國總統,或最成功的老公,他的內心也不會感到真正快樂。

因此,人生成功與否,不是別人說了算,而是你自己說了算,你的內心才是你的主宰!

時隔多年,終於繞回到了我非常欣賞的這句印度哲人的話——最遠的行程是原地踏步。

D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格雷戈·富蘭克林

D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

大學生活還是讓你不滿意麼?課程枯燥,老師敷衍,有人創業,有人戀愛。你志氣不低,想要一份光輝的未來。可是,你說大一過得渾渾噩噩,大二也在糊里糊塗中即將過去。每天醒來你都告訴自己要努力奮鬥,可是每一天過去的時候都好像一事無成。你看勵志書,裡面說目標明確、意志堅定就可以達到目標。你總是做不到。

我告訴你一個真相:如果你真的想在經濟方面有所作為,那麼你就看錯書了。想在經濟方面有所建樹,你首先應該看得是專業書。我今天想和你聊的是了解世界的方法論。不知道你是否也有這樣的感覺:這個訊息爆炸的世界,又是一個信息極度不對稱的世界。網絡上總有無窮的鏈接吸引著自己:這個明星有新的男朋友了,那個政客說了些什麼了,新的惡搞影片讓你哈哈大笑,新的電子產品讓你忍不住一遍一遍搜索……你了解那麼多新鮮有趣的事物,可是親愛的你,這些並不能幫助你更了解這個世界。因為你始終沒有用自己的標準來篩選信息。你會說,你只看對你而言有趣的信息。親愛的,你想過嗎,你的需求是被製造的,你的趣味也是被引導的,你的追求是被煽動的。如果沒有那麼多廣告說睫毛越長越好看,你可會追求那些睫毛膏?

我絕對贊成女孩子要打扮得漂漂亮亮,讓自己賞心悅目。但是更重要的是,善待自己的心靈,懂得餵養自己的大腦。你的時間精力都分散在了這些被煽動的追求上,自然沒法去實現自己真正想要的目標。

有個理論叫做“You are what you read.”(你的閱讀造就了你。)如果整天徘徊在明星的博客上,那麼更適合你的職業娛樂記者,你說對經濟有興趣,你要看的是學者們的著作,財富人物的訪談或許可以讓你心潮澎湃,卻不能讓你的思想更銳利。

關於文化,你要明白自己是想玩票還是真心熱愛文化。如果只是覺得文化是個很好的消遣,那麼看看歐洲文藝電影,聽聽搖滾,翻幾本包裝設計精良的小說大概就夠了。如果是真心想投身於文化,要做的功課就多了。無論是維基百科還是Google還是Yahoo,都遠遠不夠。你要去的地方是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你要看的是最新的世界性藝術雜誌,你需要一個志同道合的圈子與你一起交流和創作……

如果你每天起來,心不在焉地上幾節課,拿起單字書又放下,你就知道你為什麼是現在這個樣子了。你根本不培養你的大腦,那麼它自然也不能實現你的願望。雄心壯志需要一個實際的計劃,單靠每天的鏘鏘誓言是於事無補的。

我不知道和網絡時代一起成長的你是否比我更了解世界。我始終覺得世界和以前一樣,訊息嚴重不對稱。你是否知道你將來要進入的那個世界,你將來所期待的生活裡面,有什麼等待著你?

對自己的塑造,就在於你如何使用每一分鐘。你和時間的關係,就形成了你自己。

和朋友歡聚怡養心靈,參加派對也讓人放鬆神經,在八卦論壇上逛逛也很釋放情緒。但那不能成為你生活的全部。

試試看,跟踪自己一個星期,列個“我在看什麼”的表格。一周下來,你自然清楚,為什麼你現在是這樣的一個你。還在大學裡的你,實在是得天獨厚。有那麼好的機會和條件,幫你成為自己想成為的那個你。

曾經看到楊絳說她的讀書經歷。有人問他,如果三天沒有讀書,感覺怎樣?她說,感覺不好受。如果一周不讀書呢?她說:“那麼我一周都白活。”

我白活過很多時間,如今有些後悔了。希望你不要重蹈我的覆轍。每天看一點書,你會發現有收穫的。

願你在這個訊息爆炸的世界裡,找到屬於自己的行星軌跡。總會有這樣那樣的天外隕石來撞擊你的軌道的,堅持自己的定力!

D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的女人,一但跟情人吵了架,馬上不告而別調頭就走。

她以為他會留住她,但是他沒有。

他以為她一定會回頭,但是她沒有。

兩人從此各分東西,老死不相往來。

不要覺得可笑,這種遺憾在這個城市裡並不少見。

男人以為這只是女人的一種手段,試圖讓男人低頭,他們不輕易屈服。

不告而別的女人,與其說她任性,倒不如說她軟弱。

當場面已經難以收拾,當感情已經不堪一擊,女人寧願調頭就走,逃離現場,以圖個安寧。

不是女人不夠勇敢,而是我們遇到的問題根本不是勇氣可以解決的,如果不是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女人哪來的勇氣去冒這麼大的風險,拿感情做為賭注呢??

女人如果真的想走,是不會當著男人的面前調頭就走的,我們會趁男人不注意的時候,一點一點的慢慢遠離。

女人如果調頭就走,她便要有壯士斷腕的心理準備。危機不一定都會是轉機,一個等待男人出手來挽留的女人,是不可能走得遠的。

男人如果任憑女人就這樣走掉,那就不要期待我們會回頭。

等待女人回頭的男人,只會將自己埋葬在遺憾之中,後悔自己當時為什麼不出聲留下她。

文章標籤

D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語言幫助人們傳情達意,讓陌生的人變得親近,讓敵對的人變得友好,它的妙用說也說不完。但不同的人使用語言所取得的效果卻大相徑庭,這就是人們因是否會說話而產生的差異。要想讓你的語言變得更加有力量,讓它幫助你取得進步,就首先要秉持說話的最基本原則——真誠。當平淡的語言有了真誠的靈魂,它會變得充滿魔力,可以打動任何一個人。而辭藻再華麗,若是沒有了真誠,只能是蒼白的詞彙堆砌,不能打動任何人。

怎樣讓自己做到真誠以待,是每個人都想要了解的“語言魔法”,誰不想做一個會說話的人呢?但就是有人會好心辦壞事,一句無心的話給自己埋下無窮的隱患。其實要做到會說話並不難,只要你掌握了“以己度人”和“以人度人”的技巧,就能夠成為一個真正會說話的人。

以己度人正是從人們生活中最真切的心理感受出發,從自己內心的需求推理到他人的內心需求,人們對於尊重、關愛的渴望都是類似的,如果你希望別人這樣對待你,那就首先這樣去對待別人。

拳王阿里是拳壇之中最令人尊重的黑人拳手,雖然歷史上有很多出色的拳擊手出現,但沒有幾個人堪稱“拳王”。之所以能夠得到如此榮耀,阿里的拳術固然是出類拔萃,而他為人處世的魅力也不可忽視。

在很多人眼裡看來,拳擊手都是四肢發達而頭腦簡單,但阿里卻是一個具備高情商的拳擊手,他身邊的朋友、同事都是被他的人格魅力所感化,而他的敵人不僅嘆服他的拳術,更佩服他的精神。很多拳擊觀眾熱衷於看阿里的比賽,這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

有一次阿里參加得克薩斯州一個拳擊比賽的時候,不小心膝蓋受傷了,他不得不退出比賽。但很多觀眾都是衝著他的名氣才購的票,當得知阿里不會出現在比賽台上時,都非常失望,有人甚至開始謾罵,整個比賽場亂作一團,眼看就要不可預測的混亂事件。阿里的經紀人勸他趕緊離開這裡,但阿里卻說:“其實觀眾們來到這裡,就是為了看我,現在他們的心願無法完成,自然會感到憤怒。這種情況換作你我,不也是一樣的嗎?就讓我和他們來談一談吧!”

當觀眾看到阿里出現時,有人甚至開始朝他丟水瓶來發洩憤怒,但阿里卻非常平靜地說: “我知道你們非常失望,因為我的膝蓋受損,讓你們沒辦法觀看精彩的拳擊比賽,如果今天購票進場的人是我,我也會感到很憤怒,也許會動手打人。”這一番話迅速讓觀眾產生了共鳴,阿里站在大家的立場上,從觀眾的角度出發說出了大家的心聲,這種以己度人的方式很快就讓現場變得平靜,大家都靜靜地聽他想要說什麼。

阿里接著說?“但是,如果我今天帶者傷上場比賽,肯定打得力不從心,比賽也就不精彩了。與其讓你們看到一個受傷的拳王,還不如讓我養好傷,再給大家帶來一次精彩的拳擊, 這樣豈不是更好嗎?”這一番話引起了陣陣掌聲,阿里推己及人又以人度人的演說贏得了觀眾的認可,一場混亂就在他的只言片語之中消散,而眾人雖然沒有看到他的比賽,卻更加尊重這位拳王。

事實上,阿里並沒有學習過演講,他也不會使用精闢的語言,更不能引經據典,他的語言之所以能夠有如此的魔力只是因為他秉承了真誠的原則,從自己的內心出發,體察別人的內心需求,讓大家感受到他並不是一個敵對的人,而是一個和大家一樣期待一場精彩比賽的人。這種共鳴可以讓所有的抵觸瞬間煙消雲散,讓大家握緊的拳頭放鬆。

以己度人雖然看似簡單,但要在生活中運用好卻有一定的難度,因為你要時刻反省自己的行為是否違背了推己及人的原則,是否因為自私而忘記了體會別人的感受。不過,只要你用真誠之心作為說話的靈魂,“以己度人”和“以人度人”就都不是難事。

D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他是黑人,1963年出生於紐約的部魯克林貧民區。

D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ea794d2af5127cf8510eacfb0252d6abjZJQM3

D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幾乎每個人都經歷過一段不很特別的暗戀歲月。

在生命的某一個段落裡,曾經出現了那樣的一個人,無可取代。

然後妳會開始研究他的每一個笑容、每一個動作、每一個表情。只要可以看到他,就算外面刮風下雨,心裡依舊是個大晴天。

更厲害的是,還會偷偷把他的相片放在自己的皮包裡,覺得自己好像已經擁有了他的一小部分,偷偷竊喜。

即使他主動跟妳打招呼,妳也不敢大方回應,因為只要一直視他的眼睛,妳的臉就紅了>///<

明明就很想一直黏在他身邊,卻還要刻意跟他保持距離,就怕別人看穿自己暗戀的心事。

好幾次都想要鼓起勇氣,大膽的向他說明自己的愛意,好不容易有了接近他的機會,卻又卒仔的臨陣退縮。

等到終於下定了決心,他的身邊卻已經出現另外一個人了。

這個時候才知道,一段感情的結束並不一定令人惆悵,最令人惆悵的事還沒開始,就已經結束。

吃不到的葡萄,原來不是酸的,是甜的。

因為它最甜,所以人人搶著要,越吃不到,越想吃到。

D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生意境之一】

古人云:“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遠觀和近取,卻原來有很大的不同。在“淡”和“濃”之間,人們總喜歡選擇“濃”的東西,從而忽視“淡”的存在。一杯香濃的咖啡、一股濃濃的暖意、情到濃時人自醉,這是多麼讓人流連忘返的意境啊。這時候,“淡”總是躲在“濃”的身後,它是那麼不起眼,但卻又意味深長。

D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r 06 Wed 2013 12:35
  • 心牆

 

幼兒時,我的心是打開的。現在,我的心卻像放在一個小小密封的盒子裡,雖然別人奪不走,我卻也見不到和煦的陽光,吸不到新鮮的空氣了。

小時候,我家四周是一片空曠的田野,我常站在田埂上對別的小朋友說:“田間的那棟房子就是我家,這塊田則是我家的院子,你們隨時都可以到我家來玩。”

七歲的時候,我搬進城市,院子變上了,四周種了些七里香當作圍牆,我常跟鄰居的孩子在牆間穿梭,我說:“我這的這道牆,處處都有門,隨便你們進去。”

十歲的時候,家裡把樹牆除去,改建一堵磚牆,牆不高,所以鄰居小朋友常站在牆外的垃圾箱上和我聊天,有時他們的球不小心掉進來,就自己爬牆過來撿。

十二歲的時候,母親把牆加高了,並在頂端砌上尖尖的碎玻璃,她說:“現在人心壞了,總要防著些。”但我覺得自從牆加高之後,院子裡的陽光變少,感覺也小多了。

二十六歲的時候,我們搬進一棟公寓,除了窄窄的一個陽台,根本沒有院子。我們在讓上裝了貓眼,有人來訪,總先看看是誰才開門。

二十九歲的時候,我單到了紐約,住進一棟大樓的套房,連陽台也沒了,朋友來,我非得在電話裡問清是誰,才敢按鈕請他進來。

三十年來,由沒有牆的大院子,到沒有院子只有牆,這不僅是住的改換,也是心靈的變化。

幼兒時,我的心是打開的,純真地歡迎每個人進入我的心房。

兒童時,我的心是半開的,要進來的人隨時可以進來,我從不加阻擋。

少年時,我的心外築起高高的牆,但是在牆裡仍有我可愛的院子,雖然陽光少些,我依然可以在其中玩耍。

青年時,我心裡的小院子也被剝奪了,而不得不從“小洞”看每位來訪的人。

現在,我到達一個世界上最熱、最繁華、也最進步的城市,我的心卻像放在一個小小密封的盒子裡,雖然別人奪不走,我卻也見不到和煦的陽光,吸不到新鮮的空氣了。

我多麼希望能再回到兒時的那片田園,讓千頃的稻浪,作我的心牆;讓人們在我的心牆裡收割,把我的心牆當作他們的食糖。

我多麼希望再擁有兒時的天空,那是一個又寬又大的天空,不為濃煙所遮翳,不被高樓所侵奪。

我多麼希望再擁有兒時的田埂,它雖然又窄又小,但四通八達,每個孩子都能通過它,進入我的家。

如果我不能再擁有那麼開闊的心牆,也請賜我一個七里香的樹牆吧!讓我的花香沁鬱四方,讓小朋友隨意穿梭,因為我實在不喜歡那些只會隔離人與人的“鋼筋水泥的圍牆”。

D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社會上生存,在漸進的過程中,人會成長,伴隨著的可能是巨大的壓力,讓人不能自己,產生負面情緒。

不知道每天匆匆忙忙走在街頭的時候,是不是留意過身邊匆匆而過的那些人?確切地說是那些人的手腕和脖頸?坐在地鐵里或者公交車上,我總喜歡看人的手腕,有時也會留意他們的脖子。稍加注意就會發現,幾乎每個人手腕上或者脖子裡都戴著一件小小的飾品,而且大多數並非純粹的藝術品,因為那些飾物大多是佛像、菩薩或者是帶著神佛色彩的東西。

中國人中間很多人信佛,也有不少人信仰別的宗教,但總體上來說中國人缺乏信仰,這恐怕是但凡有點思考的人的共識。或許因為如此,人們手腕上或者脖子裡的那些小小的飾物大概與信仰沒有太多關聯,更加不是純粹為了裝飾,而是寄託著某些心願或期望,至少也是一種安撫不平靜的內心的符號,它的作用是即便帶不來好運,也要保自己平安。

這些飾物可能是信仰,也可能是祈願,但肯定有祈福和讓自己心安的意味。越來越多的人佩戴這樣的小小飾物,某種程度上其實反映了對生活的信心不夠,對自己的未來迷茫,處在焦慮和惶恐中而又沒有合適的寄託,於是那些形形色色的飾物一定程度上填補了信仰留下的位置。

祈求幸福和希望安寧都是美好的心願,但一件小小的飾物是否真的足以給自己信心,能夠讓每個人都得遇幸福,獲得內心的平靜安寧呢?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恐怕只是有了這樣一個期望的過程和形式,卻未必真的能通過它得到些什麼,改變些什麼。

每個人都帶著飾物,卻很少有人會真的去考慮它究竟能給人帶來些什麼。

內心的平靜和生活的安寧,真的可以通過小小的手鍊或者一條項鍊獲得嗎?

女人對生活總是有著太多期望,守望幸福,期待安寧,珍惜健康,愛護家人。這些美好的心願未必能夠事事遂願,不一定能樣樣獲得,於是有些人感慨失望,有些人焦躁無助,也有些人努力爭取。感慨失望的人通常比較容易怨天尤人,怪自己運氣不好,怪周圍環境不好,怪機會不肯降臨,總能找到一些理由試圖讓自己獲得心理的慰藉,焦躁無助的人可能會向親人朋友尋求幫助,也可能求助於神佛菩薩,總是試圖擺脫現狀,希求改變,努力爭取的人也會考慮環境、機遇,也會尋求幫助,但歸根結底不會背起雙手,不會停下腳步,總會用雙手耕耘生活,用雙腿走好人生。不同的人選擇不同的心裡解脫方式,根本目的卻都是為了讓自己平靜而又幸福地過日子。

有信仰是好事,起碼可以在某些時候約束自己,在另一些時候鼓舞自己,當然也能在面臨困境的時候解脫自己,沒有信仰也是好事,起碼可以知道這個世界上很多事情不依賴於神,不能指望別人,腳下的路要自己走,人生的田要自己耕。對於熱愛生活並且希望生活幸福的人來說,有沒有信仰不是根本問題,根本問題是如何讓自己快樂平靜地生活下去,無論是仰仗神佛的力量,還是靠自己的努力。

所以說到底,人要想過得幸福平靜,最終還是要靠自己,女人更是如此。

信仰是一種撫慰,自信是對自己的認可和鼓舞,這兩樣都可以給我們信心和勇氣,但僅僅是精神世界裡的慰藉,現實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需要自己去創造和耕耘,天道酬勤,酬的不是心,而是行,只有想到並且做到了,才會真的將天道用來酬謝你的東西切實地抱在懷裡。

神佛過於飄渺,父母終會老去,兒女總要長大,伴侶未必能夠一路相隨,始終陪著自己風雨與共,同甘共苦的,只有自己。

所以女人要想真的一輩子平安、平靜,一定要把自己放在心裡,讓自己成為自己的護身符。只有自己最靠得住,這份依靠可能會孤獨和辛苦,但因為時刻明白自己想要什麼,失去了什麼,得到了什麼,該做些什麼,所以遠比任何人任何信仰都要實用得多。

女人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能走好人生的路,相信自己能給親人帶來溫暖,相信自己能守護珍貴愛情,相信自己能夠開創和經營幸福生活,相信自己能做好想做的事,相信自己能陪著自己看完人生路上的風景。有了這些相信,女人就不再是女人,而是自己的守護神,是自己的護身符,神佛能給予的東西都能從自己這裡獲得,不僅僅是心裡的依托,精神上的撫慰和內心的平靜,更能憑藉由自己而來的信心和勇氣,把想做的做好,收穫自己想要的東西,保護好自己珍視的人生。

女人是自己最好的護身符,要想讓自己平靜幸福地過完一生,一定要把自己放在心裡,讓自己牽著自己的手,走好人生的每一段路,做好遇到的每件事。

D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信任自卑者遠遠超過信任自信者。

據我所見,自卑者多是兩個極端。其一的確是弱者,並且知道自己的弱,於是自卑。這種人至少有自知之明,因而值得我們尊重。其二是具有某種異常天賦的人,他隱約感覺到卻不敢相信自己有這樣的天賦,於是自卑。這種人往往極其敏感,容易受挫乃至夭折,其幸運者則會成為成功的天才。

相反,我所見到的過於自信者多半是一些淺薄的傢伙,他們雖不低能但也決非大材,大抵屬於中等水平,但由於目標過低,便使他們自視過高,露出了一副躊躇滿志的嘴臉。我說他們目標過低,是在精神層次的意義上說的。凡狂妄自大者,其所追逐和所誇耀的成功必是功利性的。在有著崇高的精神追求的人中間,我不曾發現過哪怕一個自鳴得意之輩。

自卑、謙虛、謙恭之間有著重要的區別。在謙虛的風度和謙恭的姿態背後,我們很難找到自卑。毋寧說,謙虛是自信以本來面目坦然出場,謙恭則是自信戴著自卑的面具出場。

我絲毫不否認自信在生活中有著積極的用處。一個人在處世和做事時必須具備基本的自信,否則絕無奮鬥的勇氣和成功的希望。但是,倘若一個人從來不曾有過自卑的時候,則我敢斷定他的奮鬥是比較平庸的,他的成功是比較渺小的。

兩種人最自信:無所不知者和一無所知者。後者的那份狂熱自信有時真會動搖我們自己的原本就不堅定的自信,使我們膽怯地以為又遇到了一個無所不知者。

事實上,許多偉大的天才並非天性自信的人,相反倒有幾分自卑,他們知道自己的弱點,為這弱點而苦惱,不肯毀於這弱點,於是奮起自強,反而有了令一般人吃驚的業績。

極其自信者多半淺薄。對於那些在言行中表現出大使命感的人,我懷有本能的反感,一律敬而遠之。據我分析,他們基本上屬於兩類人,一是尚未得逞的精神暴君,另一是有強烈角色感的社會戲子。和他們打交道,只會使我感到疲勞和無聊。

在我看來,真正的使命感無非是對自己選定並且正在從事的工作的一種熱愛罷了。遇見這樣的人,我的血緣本能就會把他們認作我的親兄弟。

我在兩種人面前最克制不住傲氣,一是功名利祿之徒,二是自以為是之輩。

你們圍著他,向他喝彩,他惶恐不安了。你們哪裡知道他心中的自卑,他的成就只是做出來給自己看的,絕沒有料到會驚動你們。

人應該有一種基本的自信,就是做人的自信,作為人類平等一員的自信。在日常生活中,當一個人在某方面——例如權力、財產、知識、相貌等——處於弱勢狀態時,常常會產生自卑心理。但是,只要你擁有做人的基本自信,你就比較容易克服這類局部的自卑,依然坦蕩地站立在世界上。

D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